旧城°

旧城°

 
   

平淡的这六年(一)

文/旧城

        川流不息的人群,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局外人,我甚至找不到奋斗努力的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就开始住学校,身边从来不缺形影不离的“哥们”。直至毕业后来到陌生的城市工作,开始了一个人的漂泊。
        在上海前一年的时间里,曾在漆黑的夜里无数次的想到过放弃,可是当第二天醒来面朝阳光的时候,却不断的提醒自己,未来的路才刚刚开始,熬一熬就会过去了吧。那会一个月的工资才两千五百块钱,在上海这点工资真的基本开支都不够,每个月都是要靠朋友资助,这期间,一个室友拿着我的信用卡去套现了八千多块钱,后来他自己还跑路了,这个钱还需要我自己还(这个期间发生了太多不想记录的事,到目前这个钱也没着落,我已经懒得催)。幸好有一位因为成立某网络文学论坛而认识了三年的从未谋面的网友,基本上每个月都借五百或一千块钱给我才把这日子熬过来,虽然时至今日,我们依旧没有见过,不管往后的日子是否会有机会能见到,我依旧心怀感恩,记住一辈子的吧。这期间,曾因什么都不会而被师傅无情当众骂过,曾因年轻而被客户无理质疑过。就这样,浑浑噩噩的熬过了茫然和无助的一年,逐渐学会了逆来顺受。但是如今回望,那一年也许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
        也许那一年过得真的不是很如意吧,离开了那家公司,此后连续换了好几家公司,进过栏目制作的公司,做过小摄影工作室助理,也在4A广告摄影机构呆过,也许自己真的是一个平庸的人吧,感觉格格融不入,对接的客户都是一句话带一句单词的人,对于我这种看见英语就头疼的人来说,听不懂!怪当初没好好学习。但当初之所以没有坚持在这些地方做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工资低,生活都过不下去了,所以只能选择继续奔跑在求职的路上。不过,从此也就断了一条可以接触所谓时尚圈的路了。说没有遗憾是假的,但是当初的选择,也只能无畏的走出去。

        出来后做了一年的淘宝摄影,一家很小的公司,加上老板老板娘才七个人,每个月五千多包吃住,这个待遇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幸福来得不要太突然咯。本来进去之前我以为会有大佬带着我,真的上班后才发现原来是我想多了,没大佬!之前都是老板自己拍,那技术也没比我好到哪里去,一段时间后,老板拍都不拍了,每天就我自己一个人在空调都没有的摄影棚里闭门造车。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趴在地上拍久了,突然站起来,整个天旋地转,晕倒了好久,最后自己一个人默默地站起来,那时候真的感觉一个人是有多么的无助。就这样拍着拍着,一年下来,虽然生活是可以过得好一点点了,但是发现什么都没学到。

        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以前工作过的公司领导突然联系我,说他现在自己出来新开了一家公司,目前缺人,因为之前我在的时候偶尔会帮他做一些会展活动的效果图,觉得我不错,是否考虑再合作。其实,命运有时候也奇怪,兜兜转转了两年,最后又回到了原点,回到了曾经呆过最久的那家拍活动的公司,接触的大部分还是那一帮曾经的伙伴。只是其中的很多人,已经往高处走了,而我感觉还是在原地没动过。

        重新开始,又是一家夫妻档的公司,我又换了一个职位,以平面设计师的身份,老总说周末如果没业务或公司有单子,拍摄这一块可以让我去拍,当是捞外快了。从此我一到五做设计,准时上下班,周末公司有单或朋友有私活就去拍摄。终于有点钱租个好一点的房子,“落地窗”加阳台,阳台外面是一个交警队的训练场,远处有树有湖!一千三一个月,嗯,就这样,很好的隔断房!也许只有在上海北京呆过的才知道这样的房子吧。不过环境不错,带公用厨房,从此经常每天下班回来自己做饭。因为是双休,要是没有活的话就带上相机,一个人到处走走拍拍,差不多把上海有名的没名的地方走完了,偶尔也会去上海周边走走。
        慢慢地,生活终于不再像以前那么拮据,有时候合算一下工资也上了五位数,终于搬到了好一点的公寓,两千多块钱三千一个月。在公司像个小管家,大事小事都要做,大到现场搭建,活动要去监督管理,小到老总出差帮他照看十只猫。从此西装革履是常态,陪客户吃饭,陪老总家人聚会。听着各位老总或真实或吹牛的思想,说真的,那时候的我或许真的不像我,学会了圆滑,逢人说人话。印象里好几次喝多了,一次坐着一号线到莘庄,睡着了。有一次喝多了回来吐了几个小时没缓过来,想去药店买盒醒酒药,但看着空荡荡的房间,身边也没什么朋友,才发现真的需要帮忙的时候连一个朋友都没有,默默发誓从此不再多喝了。

        也许是因为情怀,在这里一呆就是呆了两年。但是因为家里出了点事情,成为了我决定离开上海的一个原因。轻易其实不太想离开上海回来,毕竟在这个地方呆了四年,所有的人脉都是在这里,但是最后还是决定了离开。因为在上海,每年的春节回来老家都是只能呆四五天,平时基本上也没时间回来,所以说这四年里,我前前后后在老家陪伴父母的日子都不足一个月。那几年,说真的,大部分的梦,都是关于家乡的人或景,就像是那种,你的人和魂是分开的,人在了上海,但魂却留在了故乡。时常在夜里,在梦里和父母大吵,醒来的时候眼泪不由自主的唰唰的流。可能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经常性看见感动的画面,眼泪总喜欢在眼眶里翻腾。
        再一想,我都已经26岁了,父母真的老了,其实不适合离开家太远,就算我是孤身一人,也该抽空找时间回去多陪陪他们。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因素,所以,我离开了距离老家两千多公里的上海,回到了距离老家六百多公里的广州。告别了曾经的一切,重新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

 
 
评论
 
 
热度(1)